問與答

問與答

陽極處理是氧化成皮膜(Conversion Coating)技術的 一種,根據ASTM的定義化成皮膜指的是利用化學或電化 學處理,使金屬表面生成一種含有該金屬成份的皮膜層, 例如鋅的鉻酸鹽皮膜處理,鋼鐵的磷酸鹽皮膜處理,鋁合 金的陽極處理等,欲施行化成皮膜處理的金屬,其形成的 化合物或氧化物必須不具水溶性,同時也不是粉狀物,亦 即必須是連續皮膜。


 

 

 

陽極處理之特性 硬 度 普陽(*1): Hv 75~125 硬陽(*2): Hv 250~460 膜 厚 硬陽( 2): Hv 250 460 普陽 : 3~20u 膜 厚 色 彩 硬陽 : 35u 以上 色 彩 除白色系外之金屬色皆可 色 差 Δa ±1 Δb ±1 ΔL ±3 EMI特性 導電性差

於電解槽中,將金屬(如鋁或鋁合金)工件置於陽極,施加一定電壓與 電流,促使工件表面形成附著良好的氧化層。簡要而言,發生下述反應; 陽極:Me + XH2O → MeOX + 2XH+ + 2Xe- 陰極:H2O + e- → 1/2H2+ OH 陽極處理之原理 右圖是陽極處理皮膜的掃描式電子顯 微(SEM)照片,其顯示皮膜層實際 上是呈管胞(cellular tube)組織,其 底部似一般試管底部呈圓弧狀。 形成此種組織型態的過程如下圖說明。開始通電時,鋁陽極表

陽極處理之目的 一般鋁合金很容易氧化,氧化層雖有一定鈍化作用,但長期 曝露之結果,氧化層仍會剝落,喪失保護作用,因此陽極處理的 目的即利用其易氧化之特性,藉電化學方法控制氧化層之生成, 以防止鋁材進一步氧化 以防止鋁材進一步氧化,同時增加表面的機械性質 同時增加表面的機械性質。另一目的是, 藉不同化成反應,產生各種色澤(發色)增進美觀。